闲言碎语

抛砖引玉 | 逐渐上瘾的 ChatGPT prompt 

是我在使用 ChatGPT 期间一些思考想法,希望能做到抛砖引玉的效果,有更多小伙伴和我交流分享如何琢磨 prompt 提高自己的效率和整理乱七八糟的想法。

并不会详细说什么是 ChatGPT 和 Prompt,没深入了解不能乱说误导。也不提供任何我自己使用过的 prompt,不教你怎么用,也没有解释,我也只是个还在摸索的人。

文中会放几个网址,也会说明其用途,有兴趣自己看着折腾。尤其是成品的 prompt,适合想直接拿来用。如果你想要更多关于现成直接能用的 prompt,google 或 bing 。但我个人更倾向于有机会还是自己学一学,才能写出更符合自己所需的 prompt,可以先模仿。

如果你有任何想要和我交流、反馈、倒闭输出等等想法,欢迎你在我公众号菜单栏-其他-联系方式中找到我。或者发邮件告诉我:littlebird0110@outlook.com

如果你仅限于知道 ChatGPT 这个东西,也知道它能写东西帮助人提高效率,甚至也尝试过可效果不如你意,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怎么用……等等问题,可以参考我看过觉得还可以的内容,请对号入座自行查阅:

  1. 关于 ChatGPT: https://mp.weixin.qq.com/s/ROqpdbvQxWFZCASduUq16A https://mp.weixin.qq.com/s/LQFNNb9jBdbk7TOxSSEvXA
  2. 关于 Prompt: 🧭 ChatGPT 学习导航 | Learning Prompt
  3. 关于 Midjourney:这个我没用,但不代表我以后不用。没接触不放任何推荐和说明
  4. 如何注册 ChatGPT: 自己全网搜教程一大把。
    1. 注意:需要梯子,不要用 HK 线路,TW 我试过没问题。
    2. 需要用海外虚拟手机号接收验证短信,不推荐 HK 和东南亚手机号,优先用欧美。
    3. 推荐注册一个 google mail,牢记你的账密,不然就一键用google mail 登陆。用 Microsoft 账号也行,看你喜好。
  5. 如何注册美区 apple id:自己全网搜教程一大把。
  6. 如何找梯子稳定的:我用的奈油,其他的你自己找。

如果以上你都觉得不行,你有你喜欢的或你本身就很了解觉得都很一般,可以找自己信得过的内容。

受益于前公司是国内一家做人工智能的科技公司,从入职开始就一直有接触了解这方面的内容。在 ChatGPT 3.5 出现后,前司接了一个 ChatGPT Bot在飞书群里,时不时和它玩一玩。当时玩过后觉得,它回答的内容胡拼乱凑的很多、不如前司自主研发的AI 文本生成产品有意思、也无法判断回答内容的真实性。后来它做了升级,没觉得有太大的惊喜,更没去研究它。按理说,在互联网公司尤其是做 AI 产品的,对这种新事物的出现肯定要站在浪潮前沿赶紧用。但我这个人就是很别扭,越是很新的越不想去试,觉得就那样肯定不行。

开始正视 ChatGPT 和使用它是在我失业期间。当时想转去做产品经理,AI 也是当时的一个大火方向,即使不做 PM ,做运营也得了解不是,更何况前公司就是 AI 有此类产品。正好那时候看到一个 公众号: PM 产品星球,作者有一篇是使用ChatGPT 结合个人工作 SOP。也就是在这篇文章,才意识到自己之前对 ChatGPT 的认识太过肤浅。

在了解前公司 AI 文本产品的时候,我大概知道和这种AI模型对话/文本要求时,需要先让 AI 模型理解你在说什么,有什么要求,它产生的内容才会和你要的目的贴近。我当时还不知道这个叫 “prompt” ,仅仅是自己在和当时市面上的 AI 对话产品玩的时候,根据它的反馈有了这种比较模糊的认识。

还有一部分是源于我多年的占卜经验的思考转化。

在用塔罗牌和别人占卜时,经常有客户上来就问“我最近怎么样”。虽然就3张牌,但是3张牌包含的信息也不少。让我看牌面说你最近怎么样?你想知道什么怎么样?是你最近工作问题上某件事怎么样,还是你感情经历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怎么样?等等,需要给出具体的问题和背景,才能根据牌面的信息做出针对性解读。如果对方非不说具体,也不是不能解,就是给出的信息模糊甚至抓不住重点罢了。

放到现实生活里,比如有人想租房,在群里或社交平台上问一句:“XX区的租房情况怎么样呀?”遇到这种问题,你怎么答?先不管给没给具体城市名字,如果城市小还好,但凡是大点的城市,区范围也不小。这个问题怎么回答?通勤还是学区?是否靠近交通站点?新老小区要求?租金范围等等都没有,整个一命题作文,你怎么写?费时费力费劲,说不定还牛头不对马嘴。

同样的,ChatGPT 的 AI 模型包含了庞大的信息数据,这些数据有真有假,有泛有细。如果你就问它一个“医院”,它会回你什么?

你确定这就是你想要的么?

有的人问医院可能是想知道医院的规模,有的人想知道医院等级都有什么区别,有的人想知道医院都在哪儿。虽然这些需求都是基于“医院”这个核心词出发,但并没有准确说明你想基于这个词要什么样更具体且满足你目的的信息。AI 背后是有一个庞大的知识库,但你问的就不清晰,当然只能这样回答你了。即使 AI 把上面我提到的那些假设问题都发给你,那么多的文字内容你还有空和心思挨个看挨个找?

如果是两个真实的人类,哪怕有点了解,说不定还能有时间和兴趣猜你的心思,但 AI 可不见得会猜。

这些其实可以从想要的目标结果中一点一点倒推出来,只要想通了每个阶段都要什么,它给出的结果也就更符合所需。

在 fatih kadir akın 写的一本电子书 《The Art of ChatGPT Prompting: A Guide to Crafting Clear and Effective Prompts》中,他提到关于如何写一个好的 ChatGPT prompt 3 个关键原则:

Clarity: 确保 ChatGPT 理解你的主题,避免使用模棱两可的语言,在 prompt 中尽可能具体。

Focus: 确保明确的目的和焦点,确保内容聚焦在你的问题上。避免使用过于宽泛或者开放式的提问,会使得对话脱节或没有重点。

Relevance: 确保你的 prompts 和你的需求和你的对话内容有关。不要加入不相关内容,影响 ChatGPT 的输出结果。

而 ChatGPT 并不是说只能一个 Chat 走天下。目前的 ChatGPT 3.5 在网页版、APP 中使用是免费的,如果用的是 API 那就另要收费。 ChatGPT 4.0 是网页版使用和 API 都收费。

我是从 PM 产品星球那里找到的灵感,去 github 安装了 fatih kadir akın 包装好的 PC 桌面版,手机上我重新注册了一个美区 apple id 安装了 ChatGPT APP。现在安卓也有了 ChatGPT 官方 APP,想用可以去下载。

GitHub – f/awesome-chatgpt-prompts: This repo includes ChatGPT prompt curation to use ChatGPT better.

以自己举例,我现在会需要经常写一些工作相关的公众号推文和一些其他类型的市场宣发文案。由于我现在没工夫去研究 Prompt,再加上文章的背景数据 ChatGPT 的内容未必有我们前端业务的同事更新和总结的更好,当前我只需要较为初级的 Prompt 就能满足文章撰写的大框架。

我目前的初级 Prompt 就是 角色定位+问题背景++话题限制+需求描述+输出要求/限制。没有搞那么细是我当前觉得,这是一个对话机器人,我让它先确定自己在这个对话框内是个什么身份的 AI,确定大方向,在之后的角色扮演中,我再根据角色背景进一步细化我的要求就好了。

如果你想看更细节的版本,参考公众号 sky陈天 的文章(31/100)如何用ChatGPT进行个人复盘?附带详细prompt

在写 prompt 中肯定也会出现一些我们自己用的“术语”,但 AI 并不一定知道。如果出现这种,很大程度上在结果中会出现歧义。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你要用这个术语的时候,顺带就一步到位把它给解释了,不然 AI 理解不了给出的结果你也不满意。

有人问过我:那是不是就只能在这一个 chat 里用?

如果你和我一样,在 ChatGPT 的网页版 或 APP 内使用,你是可以在你的账号下,创建不同多个 chat。说白了就是你可以创建多个不同人设使用,只要你每个 chat 都有不同的开场 prompt 设定,每个 chat 之间都是独立的信息,互不干扰。

ChatGPT 的用途也很广泛,不局限于我举例的写文案,甚至可以写工作报告、策划方案、总结、演讲稿、翻译、academic proposal 等等。甚至之前有一次我让它扮演一位心理咨询师,还真的有给到一些安抚。

我现在也在摸索这个东西, 甚至它有利于我整理脑子里乱七八糟的一些想法和经验,说不定会给我不一样的灵感。不过我认为,目前 prompt 更好的还是用英文来写比较好,毕竟它的英文数据库要比中文大得多。

也有很多基于 ChatGPT 开发的插件等,有的也是做了中文本地化,放好了很多国内平台的特性文本风格,可以用来做营销写作方案,重要的是你不需要买梯子。但这些需要接入你自己的 API,要计费。计费又要绑定你的信用卡,银联目前是不行。如果有兴趣就自己找,我这里不推荐。

如果你对 ChatGTP prompt 有兴趣,可以参考我从一些地方找到的 prompt 网站/书籍看看,Midjourney 我目前不研究也没有。肯定有的需要梯子,自行解决。

https://www.aishort.top/

Snack Prompt | Discover The Best ChatGPT Prompts

前面文中提到打包 pc 桌面版的 github 地址,同样里面评论区也放了很多好心人们分享的 prompt: GitHub – f/awesome-chatgpt-prompts: This repo includes ChatGPT prompt curation to use ChatGPT better.

Ibrahim John “The Art of Asking ChatGPT” (中文译名:向 ChatGPT 提问的艺术)

fatih kadir akın “The Art of ChatGPT Prompting: A Guide to Crafting Clear and Effective Prompts” 这是一本免费的电子书,只需要你订阅即可,可以打赏也可以不打赏。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