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无止境系列

读书在阿德 | 5个小tips保住租房bond金

现在是 2024 年的 2 月份,离澳洲的 24年 S1 开学 也就没多长时间了。有很多的新的留学生同学已经到了澳洲已经租好房,或者正准备租房子,还有一批可能是已经在语言班结束,准备换房子入住新的。

虽然已经毕业离开澳洲,但也想分享一下自己在澳洲租房的时候的一些省钱的Tips,尤其是省bond金。我发现很多人其实在租房的时候可能更多的会去注意到我该租什么样的房子更省钱,什么样的房子我该租,该避免什么踩雷等等。但是有一个点我发现很多人是很少甚至没有提及,那就是你租了房子以后,怎么能够保证你在租房期间不被房东或者说被中介扣bond金?甚至是不被赶出去。这个情况怎么说呢,说的少见倒也不是,说的不常见也不算很常见。

可能刚去的小伙伴不知道,在澳洲,房东和中介在你租住期间有权查房

就是在你租房租住期间,每隔一段时间中介或房东会给你提前发个消息,说自己什么时候要去要看一看房。主要就是看你在入住期间房子保养的怎么样,有没有违反合同规定例如养宠物、抽烟、乱带人回家、房屋破坏等等。如果发现很脏乱的话,轻则是警告让你马上打扫干净会再次检查。重则就可能把你直接赶走,bond金也不一定保得住。

还有就是最后退租的时候是要求把房子打扫干净,如果你添置了家具也需要自行处理,不能留在房内,除非房东或中介同意。在退租的时候我们基本上都是要找当地清洁来做退租,通常是华人清洁。如果你想自己清理省下这笔钱的话,你租的只是share room 还好说,基本上不需要找退租清洁来做。如果你是 take 整个房子还不是studio,但凡是个两室一厅,其实打扫就挺累,因为需要清洁的很干净。基本上我们都是直接找清洁来做,如果你让中介找那价格可能会比较贵,毕竟他们找的大多都是 local 清洁。

退租清洁一般按时间收费,如果需要快点加人还需要额外付费。还有就是要按你的整个房子的这个清洁的难易程度评估,如果说过于脏乱的话,那费用还会更高。为了少花钱,建议还是平时做好清洁,我当时基本上每周做一次大扫除。每个人负责自己的房间,公共区域的话大家分一分。这样在退租清洁起码就会稍微省点钱。而且平时房东或者是中介来查房的时候也好说一些,起码不会找事。我当时在打工的时候,有几个个同事他们是合租的,那天晚上他们聊到房子,就说今天晚上回去,赶紧把自己的东西收拾清一清,明天中介查房,万一出事的话咱都完了。在澳洲这块罚的是狠,如果你不想因为房子被扣钱,在租房期间还是要重视起来,毕竟和国内的租房环境有很大不同。

我今天就分享5个注意的tips,大部分都是我自己经历过的,以及发生在我周围的一些事情,注意好这几点,你的bond金基本上就保住了。

第一点:做饭。

如果说你是在澳洲读书,不管是 share room 也好,还是去 take 整个房子也好,如果是你平时自己做饭,尤其是做中餐居多,那么在厨房卫生这一块上是一定要注意——灶台后面的墙,每次做完饭一定要擦干净。如果说你每次做完饭不想擦的话也行,每周大扫除的时候,那个地方你一定要用油污清洁剂把它给处理干净。

毕竟中餐大家也都知道,炒、煎、炸、蒸、煮等等这些工序,尤其是炒菜跟油煎,那个菜汤很容易溅出来。尤其是有一些口味重的例如喜欢加郫县豆瓣,还有厨艺比较好,做饭会颠锅等等,在炒的时候要小心那个菜汤或者油溅到后面灶台的墙上。溅上了要赶紧擦,不要让油渍留在上面很久,不然后期清理很麻烦。

澳洲房子的装修很一言难尽,如果说你住的是比较新的装修的房子,那可能它那个灶台的后面的墙贴的是大片的瓷砖,美缝又很窄,那这种再好不过。

但是最怕的就是那种不是大片瓷砖的,保养就要非常注意。

我之前租的第一个房子是在 goodwood 一个老 unit,它的灶台是这种老式一体 gas 炉,还有一种是电炉。白色居多,一体炉本身的围挡也不高,后面的墙我忘记是什么了,反正也不太好清理。

我租的第一个房子就是它不是大块的瓷砖,贴都是一个比较小的瓷砖,这就是我当时租的房子,贴的都是这种彩色的马赛克块,它的美缝很大还是白的。做饭期间就要注意,我又是做饭口味比较重的,溅上油就得赶紧擦,不然留在上面特别是留在那个美缝上,就特别难清理。

我也找了别的房型,有的灶台这里就不是全贴,也是比较头疼的,最好看房的时候自己摸一摸是不是光滑好清理。

不管你是遇到的哪一种墙体,一定要做到随做随擦 ,不要让它凝固在墙面上。一定要备一瓶厨房除油污剂,超市里哪儿都有卖的,基本上都能用。每星期打扫的时候把这一块重点擦。其实最好就是做完就擦,养成一个随手清洁的好习惯,后面能省事很多。

如果不想打扫可以买一张耐高温防油污贴纸(淘宝配图),贴在墙上就行了,省去了平时擦。

前提是灶台的墙体是瓷砖或者不是腻子墙、漆面墙体的那种光滑的好擦的墙面,不然你还是买这种挡板吧。

如果你还没到澳洲,这些都你从国内买。防油污贴纸一定要买背面是静电吸附,或者洒点水就能粘上去的静电贴纸。千万不要买撕掉背膜,整片都是胶完全粘在墙上的。也不要信卖家说的不留胶,但凡是长期贴墙并且高温环境较多的情况下,变形是肯定会有的事,不建议你冒险买这种。如果你之前长时间用过,撕下来不会留胶那没问题。

如果你贴了到时候揭就很尴尬,可能揭不掉。即使能揭掉的话,万一留了大片的胶,清洁的时候也不好清。房东或中介还有可能会扣你的费。如果墙体不好贴的话,那也没关系,你拿个胶带把四角儿贴上就行,你总比你大片都是胶贴,最后完全揭不掉的好。或者就买我前面提到的防油污挡板,美中不足就是会影响大厨颠锅发挥。

如果已经到澳洲的话,可以去大创 daiso。澳洲大创真的是基本上每个城市都有,我当时是在阿德 rundel mall cloes 下面那家大创买的防油污贴纸,三刀左右一张,油污挡板我记得也有。弄了以后平时就不擦了很省事,我房东当时看到我贴这个很满意我的做法,基本上整个租期没找过我事情。建议要经常做饭的人可以买一张,不然的话退租的时候如果因为没打扫干净再扣你 bond 金,或者说退租清洁因为这里再多花钱也不值当。

第二点:地毯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澳洲的房子老喜欢装地毯,清洁起来太麻烦。一般地毯房大多装修在卧室,厨房、客厅、卫生间基本上都不是地毯。如果你卧室是地毯,建议你吃饭最好不要在卧室。如果说不小心洒在了地毯上,清洁很痛苦。如果就是撒个水、咖啡啥的,还好说。但如果是带汤水的饭之类有味道甚至是油污比较重的,及时擦可能还好,如果时间有点长会容易留下污渍。要么你自己有清洁地毯的清洗机器,要么你得找保洁。 总不能就是为了清这点就去叫一个清洁吧,洗地毯的话也挺麻烦。

还有就是在澳洲有很多人喜欢自己染头发,毕竟染发膏便宜,会在屋里自己染。如果说你要染头发的话,千万别在地毯卧室里涂染发剂,一旦染发剂倒在或者滴在地毯上,你还没注意及时擦干净,很容易留下痕迹。房东不介意还好,一旦介意清不掉,你也是要被扣bond金。更有一些房东或者中介比较狠的,甚至是会威胁你,让你换掉整个房间的地毯,费的钱就会更多。另外有这些人是抽烟的,最好看看合同上是否规定 no smoke,如果有最好不要在地毯房间里抽,因为地毯吸味会被发现。万一烫了洞,轻则没事,重则赔钱。我之前的一套房子租的时候就发现有被染色的痕迹,最后扣没扣钱我也不知道。 反正有地毯的房子我是能避免就避免,但对于现在澳洲租房难来说,注意保养吧。

第三点:宠物

如果说你只是在澳洲读书,在你没有拿到PR,或者说决定长期留在澳洲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之前,不要你读书期间养宠物。 澳洲租房大部分在租房网站上都写的很明白 no pet 不让养宠物。你偷偷养宠物一旦房东或中介查房的时候发现轻则会让你把宠物赶快送走就不追究了,重的话就会以你违反合同租房合同为理由把你赶出去,为了保险期间真的不建议你养。

那如果说你真的要养的话,房东同意就行。特别是养猫养狗的朋友,建议你在选房子的时候一定不要选地毯房,一定要去找那种全屋都是铺木地板或瓷砖的房子,这样的话你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你的损失。因为你避免不了宠物在非厕所盆里撒尿。尤其是猫,如果说尿在了地毯上,无论你再怎么清理,猫基本上都会知道这个地方有味道,很有可能再尿一次。那这个地毯可能就毁了,到时候处理都是个问题,澳洲的地毯一铺是整个房间连在一起,可不是一块一块拼的。

我之前有一个朋友,他是住 city 的公寓,当时养了一只猫,结果尿在了地毯上,很难清理,最后是赔了房东把整个房间的地毯换了一个遍,几千刀没了。所以如果你真的要养,并且也能找到同意你养的房东,这个房子千万千万不能是地毯房,一旦你的狗猫尿在了地毯上,那你要赔的那就不止那么一点儿了,搞不好全部的 bond 金都要搭进去甚至还不够。

第四点:花园

如果你租的不是公寓,是带有自家院子的房子,还是你 take 整个房子的小伙伴来说,一般房东或中介对房子种下的绿植是很在意的。一定要看清楚合同中写明的是不是要求租客负责浇水,以及修剪这件事是谁来做。大部分情况下只需要租客去浇水,修剪除虫保养一般都是房东或者中介来做。

如果你租到了这种房子,一定要看清楚多久浇一次水,什么时候会修剪一次。然后你要做的就是按时浇水,发现问题及时告诉房东或中介。首先这是写在合同里的,如果说你没有按时做到的话,如果植物这些死了,你是要赔钱的,澳洲的植物也不便宜。

我之前的房子就是房东要求我们负责浇水,他们定期会给我联系上门修剪,一般都是说什么时候要来,你什么时候在家。浇水的话我基本上干的时候每晚浇一次,雨期就隔两三天浇一次,保证植物就是正常的生长。如果你拿不准浇水频次,问房东或者中介就行。澳洲是很在乎自己的花园绿植的,我朋友当时租在郊区的房子,也是有一个很漂亮的小花园,也是被要求给他们的植物浇水。

  • 要提一下这部分的水费是由租客承担的。一般澳洲租房交水费分这几种情况:
  • 房东或中介负责污水处理费,房客自己交水费
  • 房东或者中介每个季度包多少水,或者每年包多少水,剩下的费用租客出。
  • 还有就是交多少以后租客无限用

具体要看合同是怎么规定的,如果说水费是要租客来付的话,那这个浇花的水也是你出,一定要每次浇完水后把水管关好,不然扣的水费都是你们的。澳洲的水资源还是挺贵的,水费不便宜。

第五点:打洞/粘钩

关于在墙上打洞或粘挂钩,以我的经验来说你千万不要做,这个是我自己曾经踩过的坑分享给大家。

不管你租的房子是有多大的自由度,归根结底这是你是租的房子,房屋所有权不是你。哪怕因为要迁 NBN 进屋打个洞,也一定要先问问你房东的意见,能不能打,如果不能的话就放弃。对于他们来说你是在损害房屋,他们要权要求你赔偿。 在最后退租收房也是会在房子内外逐一检查,有问题也是会说并且记录。

有人说那我打个无痕钉,或者就粘一个挂钩,行不行?我的建议是你最好也别这么做。

无痕钉不是打了就没痕迹,它照样是要钉进墙体,只不过是把原本的1个比较大的孔洞变成了4个很细小的孔洞,但都会给墙体留下痕迹。再说了,房东和中介难道会不知道房子原本有没有东西?你突然挂个东西上去,这一来不就看到了么?

如果最后让你取下,无痕钉造成的小孔洞你也得修补。澳洲那个墙它还不是像国内一样就是刷了个大白。有的墙是还刷了一层不知道是什么漆的东西,如果你配不到那个颜色的话就没法遮住,到时候也都是事。

另外就是这个粘钩的问题,我建议你也不要粘。我当时就是在墙上粘了个粘钩,我以为那个墙面是光滑的。但是我没有想到墙就是涂了一层漆。揭的时候揭不下来,最后是拿着吹风机一点一点加热揭的,结果还是黏掉下来了一小块的墙皮。但是我的房东挺好,我跟他说了这个事情,也不知道这个漆是什么颜色,我愿意赔偿。他看了一下直径大概是一两厘米左右,他说没关系,还是挺好的。我是比较幸运的没有被要求赔偿,但不见得谁都是幸运的。如果说你是租的房子别管房东中介有多好,老老实实的,你来的时候什么样,就保证它什么样。千万千万不要在墙上贴或钉任何东西,所属权它不是你,你只是租客。

在国外租房和国内还是有很大区别,国外的租房是有一套更成熟严格的体系和规定。而且租房给你的不管是 local 还是华人,总归人与人都不一样,不能给 local 贴上滤镜觉得都是很好的人,实际上 local 也有很多小心眼坏水的人。不管怎么说,你作为租客,最大限度保养好房子,遵守合同规定,只要你不出问题,退租交房被找茬你也有底气。另外就是如果租房期间发现有水管之类的小问题,也要及时告诉中介或者房东,一定要落在书面上告知。来修不修就是他们的事情,你做到的就是尽了你作为租客的义务,出问题起码你提醒了,是他们不做,撇清责任关系你的 bond 金就不危险。

留学在澳洲-阿德莱德租房个人心得分享

读书在阿德 | 巧用谷歌地图跨国租房防坑骗

读书在阿德|澳洲留学租房防踩雷攻略 – 以阿德莱德为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