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无止境系列

读书在阿德 | 巧用谷歌地图跨国租房防坑骗

本文会出现的澳洲租房常见的名词解释,免得后面出现的内容不懂。如有本文没出现但是不知道的,可以留言。

  1. Share room/合租/分租:只租某个房间,通常价格以房型来定。
  2. 转租:将原本是自己租的房子在未到期前转租给别人。
  3. 主卧:整栋房内面积最大的卧室,有的卧室会包含一个独立卫浴。有独立卫浴的主卧价格要高于只有卧室的房间。
  4. 次卧:整栋房内面积次于主卧的卧室,有的次卧是储藏室、婴儿房改造,面积小,基本没有独立卫浴,需要和别人共用。甚至有的房间是地下室车库改造,这种我在阿德的 Chinatown 的某个房子见过。
  5. 合租价格:独卫主卧>主卧>次卧。
    • 举个例子,如果一栋3室2卫的房子整租价格是610刀/周,在不算bill 且是熟人一起合租的情况下,独卫主卧的价格可能在220/刀以上,两间次卧的价格在190刀及以下。如果两间次卧的面积大小不一,则面积小的次卧价格会略小于面积大的次卧。
    • 不管是和朋友熟人整租还是你去租二房东的房间,房间价格基本都不是按照房间或者人头平摊。除非每个房间的面积大小都一样且公用卫生间,或者人家是个不差钱的大慈善家。
  6. Bill:水、电、gas、网费。
    • 网费一般是均摊,有的是直接包了。就澳洲来说,Telstra的网费会略贵于 Optus、Vodafone、DoDo等。一般是月缴。
    • 水费有的房子是全包;有的是需要租客付水费,房东/中介付污水处理费;有的是租客付污水处理费,中介/房东出水费;有的是房东包额度的水费,超额租客需要自付等。一般是每季度交一次,会有纸质账单送到。
    • Gas 和 电一般都是根据选择的能源公司要多少给多少,每月缴纳一次。有的房子做饭不用 Gas 纯用电,gas 肯定要比电便宜。账单一般是电子版会发到开通人的邮箱,纸质版也会有。
    • 交 bill 一般都是分摊。也不排除有的房间被安装了单独的表方便计算,或者有人用大功率电器会被要求自己多出点。
    • Bill 也是合租期间最容易出现撕起来的点,毕竟你无法控制你的舍友就是一个浪费能源的人。
  7. 整租:自己从房东或者中介手上租下整个房子,基本一年起步,如果中途要转租出去,需要赔违约金,并且会有可能记录诚信,影响后面在澳洲租房等。
  8. 学生公寓:指学校自建,或者有些房产公司经营的公寓楼品牌,主要和大学合作。一般靠近校区,还有一部分会在市中心的其他地方。
    • 大多包bill
    • 房间小,隔音较差
    • 价格偏贵
  9. Bond/bond金:租房保证金,最高是4周的房租作为押金,到期验收无误全退。
    • 整租中,这笔钱是签订租房合同后,另外再去签订一份额外的 bond 金合同,这笔钱交给政府保管。在租期结束验收无误后,房东或中介会签字,这笔钱由政府退回到支付bond金的账户中。我房东当时是带着我直接去的南澳州政府,当场办bond金。
    • 合租中,这笔钱一般是给房东或者给二房东,到期退租验收无误后,全退。
    • 整租的bond金基本都是4周房租,合租中,房租低于200刀还是多少来着,是2周租金为bond。具体这个需要查各自州政府 rent 中的说明,以及也要看房东或者二房东咋说。
  10. 二房东:从原房东或中介手中整租下房子的租客,再转手将房间招租,分租给其他人。一般签的是自己写的合同,或者州政府的租客合同。但后者可能不适用于二房东,仅适用于大房东。
    • 有的房东会自己招租,签订的合同要么是州政府提供的租客合同要么是自己写的合同。前者州法律保护效益更强,bond金也是交给政府。后者也有法律保护效益,但具体要看写了什么,bond 金大概率是交给房东本人保管,并非交给政府。
  11. 交租周期:通常是2周交一次或者4周交一次。
  12. 梯子/🪜:VPN,翻墙工具。有些网站和应用国内无法使用,需要用到梯子才可以。不知道从哪儿整梯子的,可以点这里 梯子/翻墙工具 这是我正在用的一个,价格还行,线路多也比较稳定。MAC/Windows/安卓/ios 都可以。

大多刚拿到去国外读书 offer 的留学生都要面临租房这件事情,尤其是那些希望能够提前租房,免得到地方没房的人。一般在澳洲留学生租房通常有以下几种:

学生公寓(贵,离学校近,有管理省心,要提前申,大多包bill,易满)

合租(接手转租,和别人一起整租,比学生公寓便宜,性价比高,share bill,舍友拼人品)

整租 (自己整租一个房子或公寓,和中介打交道,没流水不容易租下)

寄宿家庭(未成年人居多,初来澳洲想体验住家生活,贵,有门禁和规矩,撞住家人品)

本文提到的转租主要是合租的某个房间、学生公寓和部分整租的公寓(一室一厅或者两室一厅),寄宿家庭和整租不在本文的范围内。

整租在本文特指的是house、unit那种,这种房一般都是和中介或者房东签订的租房合同,不到期基本上不会转租,除非有特殊情况。如果你分不清澳洲都有哪些常见的房型,请参考上篇文章:留学在澳洲-阿德莱德租房个人心得分享

在澳洲,转租较高峰期的时间一般是每年的6-7月和12月圣诞节前后,正好是临近每学期的期末放假,但转租最多的还是在 S2 Final 结束,也就是12月开始。

不管你是什么时期要去澳洲或者其他国家,在跨国租房防被骗的重中之重就是:

如果当地你没有亲朋好友在,又人生地不熟,不要拼人品去相信别人。到国外,骗子不分国籍。我有朋友当年也是11月开学。他们在国内看好了一套房子,幸亏提前去留个心眼,发现差点被骗。每年被骗的学生数不胜数,语言班的老师也是重点和我们讲,租房要正规途径。

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说,确定房源真假主要有2种方法:
1. 找人看房并且录像或拍照:

  • 在各种新生群有没有混熟的已经在当地的小伙伴。事后请人家吃个饭,如果远最好报销路费,舍点小钱总比你撞运气好。   
  • 找收费帮看房的人。之前这个还真不多,现在多了起来,毕竟是个生意。有的人做的好有的人不一定,主要是看他们的租房经验丰富与否。最好有独立整租、分租经验,亲自跑去看过房。另外也会有一定的风险,可能对方就是骗你钱,并不会真的帮你看房,这个就要拼人品了。

2. Google Map 谷歌地图街景,也是本篇文章重点分享的方法,个人屡试不爽。

优先推荐安装 APP,方便使用。国内的安卓手机没谷歌框架装不了,具体怎么装自己查吧。网页版google map 如果你人在国内,现在需要梯子才可以用。

具体使用方法:

  • 用梯子打开谷歌地图,网页版和app都可以
  • 拿到房子地址,最好能精确到门牌号。公寓只能看到外边,如果是独栋是可以看到房子周围环境。有的人为了安全不给精确的门牌号。最低也要给到楼号或者小区号、街道和区。
  • 在谷歌地图输入地址,看看房子外观和对方提供的图片是否一致。
  • 不排除有是早年的图,还是精修的。主要看是否类似,只要外观没问题,可以初步判断房源是真的
  • 如果不放心,再看看周围街道环境是否ok,也可以判断是否考虑继续聊
  • 甚至可以用街景来预估盖房子的交通是否便利,看看出门距离车站大概路线,途径有什么。


google map 看街景示例



以上就是本期文章的内容,之后会把阿德租房系列被问到的其他问题也更新出来。完整版同步会更新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和豆瓣,精简版会更新在个人小红书,欢迎关注催更。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