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心得

读评|《雷诺曼卡宝典》

《雷诺曼卡宝典》,作者向日葵,尖端出版社2022年6月10 出版,ISBN:9786263168411

向日葵-雷诺曼卡宝典

近两年雷诺曼在国内的纸牌占卜中热度很高,关于雷诺曼的课也开始多了起来。当然了,价格也不是很美丽,自学党们自然也蠢蠢欲动了。

雷诺曼的资料相对于塔罗牌来说,是少之又少,主要使用的都是国外雷诺曼作者的英文或者其他语言的著作,例如Rana George-The Essential Lenormand, Caitlin Matthews-The complete LENORMAND ORACLE HANDBOOK, Andy Boroveshengra-Lenormand Thirty Six Card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etit Lneormand,Björn Meuris-Petit Lneormand Encyclopedia: Volume123.以中文资料为首的,经过出版的只有一本Rana的The Essential Lenormand 台译本叫《雷诺曼卡占卜圣经》。其他的中文雷诺曼资料都是由之前一批学习雷诺曼的人为爱发电,机翻或人翻的2-3本雷诺曼的书。而国内的雷课质量也是参差不齐,更不要提雷诺曼解读的不同流派之间在个别主题牌的选择上还有差异,并不一定被很好的讲解提到。再加上国内环境已经很难再被允许像之前出版《经典塔罗攻略秘籍》那样,出版有关西方神秘学占卜的教程书籍。所以一份质量内容上乘的中文雷诺曼资料书籍,显得十分可贵。

笔者也是在2020年知道雷诺曼这个工具,在2021年开始学习接触雷诺曼。主要原因是当时塔罗牌的学习遇到了不小的瓶颈,在有些问题的占卜解读上觉得犯难,就想找一个简单粗暴直接的工具一针见血地解读。其他原因是雷诺曼卡牌数量少于塔罗牌近一半,牌意好理解,又涉及到扑克花色的知识和塔罗牌有相同之处。还有一个更现实的原因是:雷诺曼比塔罗牌便宜,卡也小,方便洗摆。毕竟有些old style 的老雷诺曼还是只需要2位数能买到,挺美丽。甚至可以用扑克牌做一副,成本更低。

在当时的学习时,我零零散散看了上述提到的Rana《雷诺曼卡占卜圣经》、Caitlin Matthews-The complete LENORMAND ORACLE HANDBOOK和Andy Boroveshengra-Lenormand Thirty Six Card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etit Lneormand,以及部分翅膀总结的雷诺曼牌意。虽说已经有了些基本的了解,但我个人还是觉得更希望省脑子看中文版。在2022年6月,冯大在群里晒出即将在博客来买两本台湾出版的雷书,一本是謝巖谷的《雷诺曼卡预言全书》,另一本是向日葵的《雷诺曼卡宝典》。提起向日葵,对于国内较早学习塔罗牌的人来说是不陌生的,毕竟《塔罗葵花宝典》作为新人入门的参考阅读书籍来说,是很有帮助的,她本人在出版的雷书我也是非常期待。为了等另一本雷书(真的是雷……让人雷的雷,踩坑的雷,以后会评)7月1发售,等到7月中旬我才收到这两本雷书。从拿到到现在,我零零散散开始读,现在也只剩下解牌技巧那里没看,这部分我暂时还不想看她的内容。

《雷诺曼卡宝典》的目录一如既往是向日葵的风格,全书一共有4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雷的历史和特色,并且介绍了新手选择入门雷诺曼卡的候选名单

标准的雷诺曼是36张,个别牌里可能会有两对男女,其实仍算36张。而目前市面上有一批是超过36张的,就是作者加入了additional cards,例如 Rana Georage Lenormand 40张,Green Glyphs Lenormand 40张,Gilded Reverie Expanded Edition 47张,The paper oracle lenormand 40张等其他雷诺曼牌。这些牌基本都是都是以36张标准雷诺曼为主,再在基础上增加了额外的牌卡。这些牌的牌意可能会从原本36张中的个别里面剥离出来,更清晰的赋予给additional cards在占卜中使用,即使不用也不影响,牌意还回去即可。向日葵写这本书就是为入门新手而作,她也在选择牌上从新手难度、牌尺寸大小、辨识程度等方面,做了选择推荐。

第二部分就是讲牌意,单张的36张牌的牌意

在开章介绍前,向日葵介绍了牌意学习的技巧,核心就是不要死记硬背,需要从核心关键词向外联想,扩充词意库。

但我个人对这点持保留意见,如果牌意讲解中没有提及到一些错误的理解案例作为参考,告知新手不要过度联想。那在没有上课或有人指导的情况下,如何判断自己的联想牌意是对是错呢?因为这点问题我见过的太多了,例如我在前一篇文章 案例分析 | 快递和身体状况 中关于询问怀孕的问题。牌面是山+小孩+花束。后面两张牌可以确定的确是怀孕了,但当时群里不理解山在这里是什么意思,后来解读为是避孕套破了导致的后面小孩+花束。而这在山这张的解读上完全就是离了个大谱。山的核心意思是障碍、难度,是不容易被突破的。而如果是避孕套有问题,那最少应该是前或后有一张钥匙牌。虽然有原始牌意在作为根基,但在这里凭个人目前的经验来看,需要提到关于如何不跑偏的联想内容。

在学习书中牌意上,向日葵也有讲解。每张牌的牌意都分为了原始牌意,基本资料:编号、扑克牌对应、核心牌意,说明,解读的方向性,GT(大桌)牌阵的远近解读法和主流牌意速查表这几部分。

我个人比较喜欢这部分,对于我来说更有参考价值的是核心牌意的演绎讲解和鱼编号在前牌的对比。这样可以帮助我更好的理解和联想,防止和其他牌理解出现问题。

每张牌都会列出最原始的牌意来源,主要是1794年意大利维尼斯咖啡渣占卜卡,1799年《希望游戏》说明书和1846年《菲利普斯雷诺曼》说明书。再根据原始牌意一步步推到现代牌意,理解起来也像是有一条绳子能够融会贯通。由于雷诺曼起源于民间占卜,和扑克有关系,它有不同的流派,如法、德、荷和比。在不同的流派里,个别主题牌的代表也不一样。例如工作的主题牌,法系是狐狸,德系是锚,荷系是月亮。有的流派用花色,有的不用。况且在扑克花色的派系里,德系和法系又不一样。所以雷诺曼在学习和使用中,就坚持一个派系学好并使用,不要混用,造成解读出现问题。

牌意的细分解读方向上也分为爱情、工作、物品、健康、人物和时间。但就我个人而言,我不用占卜看健康问题,术业有专攻,所以该方面我觉得很鸡肋并且也不该被放出来。时间方面的,如果只是用牌面数字+属性来定义,未免也太草率。也需要大量的案例来验证和调整,新手或某些大众占卜忽悠人的可能会直接套用。

第三部分,介绍对雷诺曼的入门练习讲解

包括了如何提问、指示牌和主题牌、单牌和双牌的练习,这部分也有案例分享。我个人比较喜欢她给出的一个双牌组合牌意练习的方法,在牌意组合考虑的角度上有很高的自由度和多样性,对牌意理解是有很好的帮助的,就是看能不能持之以恒,我是没有。一直到现在我只做到了房子牌。

第四部分,实占技巧

这一部分里介绍了当前的雷诺曼解读流派差异、解读方法、牌阵和部分进阶内容。

在前面的牌意部分中,向日葵就已经在部分有不同流派差异的牌的牌意里说明了该牌再不同流派的主题定义。在这部分的内容里,更详细的说明。在牌阵里主要讲了最经典的线性、十字、九宫格和GT。每个牌阵都有案例分析,来辅助理解和使用牌阵。

而GT的解读技法中,除了前文提到的远近吉凶外,也有不同的解读技巧,例如骑士步、九宫格、大十字、飞宫法、花色等等。介绍的很多,并且大多都有参考出处,有一定的可信度。但这部分的每个技法中就没有什么针对性的案例,只有最后放出一个GT,将这些技法结合做了案例分析。如果想看具体的,还是需要自己尝试或者追溯到原出处看是否有案例。

该部分的最后的进阶内容中,有我最关心的花色解读。我个人是以前看Rana的书走法系,后来看了翅膀推荐的小雷百科和他写过的花色的文章后,就决定转向德系一直到现在。很可惜的是,向日葵在花色上的内容不是很多。讲解的是德系的花色,在应用上的内容就少了。只简单说了下数花色出现的数量、占比多少等。其他的就没了,案例也只有一个很简单的,没有太大参考价值。

至于后面的数字学,我并没有参考。前半部分还好,是根据雷的数字和花色总结了一下。但后半截虽然提到了可以套表查询,但她放出来的是伟特的版本,还是算了吧。

总而言之

这本书我个人角度出发,很适合英文不好,不想动脑,就想入门了解一下雷诺曼的新手。在雷诺曼的历史、牌意解读和通用技法上讲解还是很到位的。该有的来源出处,向日葵也都有去研究和表明,是有态度的内容。至于个人觉得有槽点的地方,暂时只能说出上面那么多。牌意上有问题的,我能力尚且一般,水平有限,无法点评出入。